close

從前,有一隻珍奇罕見的九色鹿,牠的皮毛有九種顏色,而頭上的角像雪一樣的白,牠喜歡跟烏鴉作朋友,也常在恆河邊喝水吃草。


有一天,有個人不小心掉進河裡面,他不斷喊著「救命啊!救命啊!」


這時,在河邊吃草的九色鹿聽到了,不顧自己的安全,馬上跳下河裡把落水的人救起來。


落水的人為報答九色鹿,跟九色鹿說:「我願意終身當你的僕人,為你取水尋草,聽你的使喚。」


九色鹿說:「你的心意我领了,但我救你並不是要你當我的奴隸,快回家去吧!但是請你不要跟人說我的去處,不然人們會為了我身上的皮、角,殺害我!」。


過不久,王后夢見一隻身上有九色彩毛,鹿角雪白的鹿。心想:我穿上這鹿的皮做的衣服一定更漂亮。


王后一心想要這隻九色鹿,就裝病,跟國王說:國王我夢見一隻非常漂亮的九色鹿,牠讓我吃不下睡不著,請國王把牠抓來,不然臣妾一定會死!


國王疼惜王后,就四處張貼公告:若有人能知九色鹿所在,不但能得重金獎賞,更願分給大半的江山。


這位落水人看到這個公告,貪心起、惡念生,心想:鹿不過是頭畜生,死活有何關係。落水人跟國王說九色鹿的行蹤,並且還說,鹿有神功,要多帶兵士前去。


由於他違背諾言,恩將仇報,臉上立刻生滿癩瘡,痛苦難當,但利欲薰心的他並沒有覺悟,仍然帶著國王的大軍來到了九色鹿棲息的河邊。


當國王大軍到了河邊,被九色鹿的好友烏鴉看到了,趕緊飛回去請九色鹿逃命。


九色鹿趕緊跑,只是國王大軍把河的兩岸重重包圍,讓鹿無處可逃。


這時,被抓住的九色鹿,一眼就看出當初自己不顧生命救的落水人,知道是被他出賣了。牠流下眼淚跟國王說:「仁慈的國王,這個人當初掉進河裡,是我救了他,他發誓不洩漏我的住處。谁知他見利忘義背叛誓言。


國王聽了非常驚訝:畜牲都有這樣的慈悲心,為了救人犧牲自己;反而是人忘恩背義。


於是國王便頒佈命令,從今以後不許任何人傷害九色鹿,若有違犯者,絕不饒恕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
在這個故事裡,「九色鹿」就是佛陀的前生,佛陀就是這麼的慈悲,當他知道被背叛時,也只是流下傷心的眼淚,並沒有要國王懲罰落水。牠的善行反而得到解救


落水的人,因恩將仇報,也得到應有的報應。


有時我們會認為為惡的人,為何沒得到應有的報應,其實就像俗話說的「不是不報,是時機未到」


我們要  誠信於人,不背叛於人


我們要  深信因果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


~共勉之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