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努力修持念佛法們,看到一則故事跟大家分享:


在日本有一位很有名的禪師叫做「仙崖禪師」,在禪師住的寺院附近住了一位虔誠信徒叫做「晉 平 居士」,他專修淨土念佛法門,口中時刻稱念著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。


有時仙崖禪師與他在路上碰面,他都雙手合十跟禪師說:阿彌陀佛!幾年後仍然如此,然而仙崖禪師卻發覺,這位居士雖然敬信佛法,但是慧心沒不夠,因此想助他一臂之力。


有一天,兩人又在路上相遇,晉 平 居士一樣合十跟禪師說:阿彌陀佛!


仙崖禪師就喊 :「晉 平 居士!」


晉平雙手合十,睜大眼睛看著禪師回答:「阿彌陀佛!」


仙崖禪師再次叫他:「晉 平 居士!」


晉 平 先生一樣回答:「是,阿彌陀佛!」


仙崖禪師仍然又喊:「晉 平 居士!」


晉平心裡想,奇怪,禪師一直叫我做什麼?不過他還是應聲回答:「阿彌陀佛!禪師,您有事嗎?怎麼一直叫我的名字,阿彌陀佛!」


仙崖禪師哈哈大笑說:「你的每句話裡都有『阿彌陀佛』,您不覺得太煩阿彌陀佛嗎?」


晉 平 居士問禪師說:「禪師,我是念佛的人,當然佛不離口,佛不離心!阿彌陀佛!」


仙崖禪師突然大喊一聲:「晉 平 先生!」


晉平嚇了一跳:「禪師,難道念佛不好嗎?」


這次,仙崖禪師只說了一句:「阿彌陀佛!」,轉身就離開了。


禪師這句「阿彌陀佛」,讓晉 平 居士回家想很久,有天終於想通了:念佛的人不是要靠阿彌陀佛,行住坐臥都要要阿彌陀佛,那如果把阿彌陀佛放在心內,自己做阿彌陀佛,不是更好!


隔天晉 平 居士到寺院找仙崖禪師,手指著自己的胸口對禪師說:「我就是阿彌陀佛!」



仙崖禪師微笑說:「你看,這就對了,阿彌陀佛!」



H&D省思:


念佛就是要「佛心即我心,我心即佛心」,要將阿彌陀佛深深放在心中,那平時還是要好好培養念佛的功力,行住坐臥都不離佛,等念佛功力培養到一定程度,因緣成熟時,佛自然能入我心,作個自在的阿彌陀佛!念佛是一件很自在、喜悅的事,當我心與佛心結合為一,沒有雜念、妄想,只有安祥與自在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