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浴佛時,都會唱一首偈,叫做「浴佛偈」



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海,五濁眾生離塵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


一、我今灌沐諸如來


(一)我今-我現在


(二)諸-以一佛代表諸佛


(三)如來-佛的名號之一


※白話:我現在用虔誠的心、清淨的水來灌沐諸佛


二、淨智莊嚴功德海


(一)淨智:指佛的智慧——清淨、光明與慈悲。


(二)莊嚴:「莊」-端正。「嚴」-整齊恭敬。用白話很難說明它的意思。佛教的「莊嚴」相當於「美好」的意思。


(三)功德海:功德圓滿,如大海般廣大無邊。


※白話:讚歎佛陀的清淨智慧非常莊嚴,功德如大海


三、五濁眾生離塵垢


(一)五濁:劫濁、見濁、命濁、眾生濁、煩惱濁


1.五濁:佛陀比喻我們所住的世間為「五濁惡世」。五-五個。濁:污染的煩惱


1劫濁:劫-時代。劫濁-時代混亂


2)見濁:見-見解、看法、價值觀。見濁-見解混亂,值觀混亂、理念混亂,也就是沒有正知正見。


3命濁:命-壽命。命濁-壽命混亂。眾生因煩惱叢生,心身交瘁,壽命短促。


4)煩惱濁:煩惱-思想。煩惱濁-思想混亂,想東想西,亂想一通,沒有條理。


5)眾生濁:眾生-眾生的行為。眾生濁-眾生的行為混亂


(二)塵垢:煩惱的譬喻。


※白話:期待五濁惡世的眾生能脫離煩惱


四、同證如來淨法身


※白話:所有眾生都能跟諸佛一樣證得清淨的法身  



「浴佛偈」的白話解釋:我現在用虔誠的心、清淨的水來灌沐諸佛,的清淨智慧非常莊嚴,功德如大海,期待五濁惡世的眾生能脫離煩惱,也能跟諸佛一樣證得清淨的法身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