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最近參加法會,頂禮梁皇寶懺與地藏懺,那到底什麼是拜懺呢?

1.拜懺也叫做禮懺,就是禮拜諸佛菩薩,懺悔自己的一切罪業。

2.為何我們需要懺悔呢?就是禮拜諸佛菩薩,懺悔自己的一切罪業,也下定決心,不再故意作惡。

3.懺悔的故事:一休禪師的懺悔

以前有一部日本的卡通-一休和尚,這部卡通確實是根據日本的一休禪師來編寫的。一休禪師7歲就出家,他的反應快、很聰明,不過還是小孩,當然免不了會皮一點。

一休禪師還是小沙彌時,有一天,有一個信徒送一瓶上等的蜜供養他師父,師父這天剛要出門,心想:這瓶蜜放在屋裡很不安全,一休一定會偷吃。所以出門前,就特別交代一休:「一休!剛才信徒送來這瓶是毒藥,你千萬不可吃。」

     一休是個很聰明的小孩,雖然嘴巴跟師父應好,不過心裡卻想,這罐一定很好吃,師父怕我吃才說是毒藥。

       所以當他師父一出門,他就趕緊去找那瓶毒藥,拿起毒藥聞一聞,好香喔!一定很好吃,把師父的話忘得一乾二淨,竟然一口氣就把整罐的毒藥喝完,喝完後才開始後悔,慘慘師父交代毒藥不能吃,我把他喝完了,師父回來怎麼辦?靈機一動,一休就身邊的花瓶弄壞。

  傍晚師父回來,看到師父回來,一休在地上大聲哭:「師父!我犯了不可赦免的罪過了。」

師父說:「一休!你做錯了什麼事?」

一休說:「師父!我把您心愛的花瓶打破了!」

師父說:「一休!你怎麼這樣粗心大意,把那麼貴重的花瓶打破了?」

     一休懺悔說:「師父!我知道不該將您的花瓶打破,為了表示懺悔,向師父做個交代,我想要自殺,所以把您的那瓶毒藥給吃下去了!」

     一休很聰明,不過他師父也不笨,師父當然也瞭解事實是如何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古早沒有所謂的『智力測驗』,如果有的話,『一休小和尚』一定是IQ(智商)一百八十。不過真正的懺悔,是不能像一休禪師這樣明知故犯,這是屬於小朋友的天真與單純,我們絕對不能有錯誤的見解,反正可以懺悔清淨,那做再多的壞事,都沒關係,懺悔是知錯改過

懺悔是生活當中的一帖很好的心靈藥方,要好好的服用,相信每一個人透過懺法的學習,可以使我們心內那粒的摩尼寶珠,更加光明和燦爛,今後在修行道路上都會覺得身心自在,法喜充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