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週日利用中午走過了左營東門--->參觀眷村文化館

從沒住過眷村,只是同學很多都在眷村長大,偶爾會去他們家玩玩

「眷村」此一名辭是二十世紀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戰動盪後,國民政府遷台的歷史環境變遷下,在台灣因應而生的特殊產物,不同於村莊、社區、都市的性質,也不是宗族或村落,而是歷史造成的特殊結果,當初政府興建眷村,只是因陋就簡,以克難及臨時性質的觀點,提供軍官、士兵眷屬一個遮風避雨的臨時住所,當時軍眷的心態,也是抱著很快就會打回大陸的想法,因此也沒有人在意擁擠、狹小的居住品質,沒有想到的是,這個臨時的窩,竟成了數十多年來安身立命,繁衍子孫的家,成了互助、相依相倚,成長、生活記憶共同體。

左營是高雄市較早開發的地區,除保存著史前文化及漢人傳統文化,軍港的建立也使得左營成為台灣海軍軍事重鎮,並產生了特殊的眷村文化。

沒住過眷村或懷念眷村的朋友,跟著以下照片一起來懷念吧!!

*眷村文化館的大廳



*舊部落,新風格



*眷戀營鎮-好古早的照片



*高雄市眷村分佈圖-哇!有這麼多


計有24個眷村,分布如下:
鼓山區:自強新村、前鋒東社區、前鋒西社區等3個。
左營區:自助新村、果貿社區、勵志新村、崇實新村、自勉新村、
自立新村、復興新村、合群新村、明德新村、建業新村、
慈暉三村、慈暉六村等12個。
三民區:九如新村、警鼎新村等2個。
新興區、行仁新村、三一新村等2個。
苓雅區:實踐社區、國軍高雄總醫院職務官舍等2個。
前鎮區:正勤君毅社區、獅甲社區等2個。
小港區:小港社區。




*多熟悉的車呀!

 我老爸以前也是騎這種腳踏車

 我會坐在前面那支桿子上



*綠色的電扇.熨斗--這我家早期也有

   其他就沒見過



*多麼熟悉的熱水壺.吹風機.



*古董的裁縫車-我家的還留著,只是改裝成電動的



*收音機-早期我家的比較小台



*我家第一台電視就是這種-有拉門的



*唱片機.溫度機-跟我家的一樣,只是那時不懂得收集,早就賣給破銅爛鐵的



*書桌.檯燈.還有大同寶寶也都有,真的很懷念

 現在知道不要亂丟東西了,以後可都是古董



*餐桌跟椅寮



*傳統的桌子與沙發及熟悉的黑色電話



*展示櫃.衣架-這可是有錢人家才有的



*砲彈箱



*煤球/爐



*志工請我們上2樓看影帶

 這是樓梯轉角的眷村照片



*2F休息室的海報



D說:這要拍,早期眷村都是這樣的紅門



雖然不是眷村的小孩,但看到這些東西還是會勾起一起記憶


高雄市眷村文化館位在:左營勝利路vs新莊仔路的停車場後方,免費入場

展覽時間:周二到周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,周一休館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