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是國定的佛誕日與母親節,H&D去佛寺參加了浴佛法會,也將功德回想給普天下的母親,健康自在、福慧圓滿、福壽無量



孝養父母是為人子女的本務,而佛陀更是以身為則來教導我們


佛陀跟比丘們說起自己前生的故事來:


在很久以前,有隻小鸚鵡,父母老鸚鵡雙目失明,小鸚鵡常常啄取好的果子,首先供養父母。當時,有位農夫最初播種時曾經發願說:我所種的稻穀要與眾生一起分享。鸚鵡因為農夫有佈施心,就時常在他的田地裏啄取稻穀供奉雙親。


只是,當農夫發現自己辛苦種的穀穗常被蟲鳥啄食,相當的氣憤懊惱,而忘記當初自己發的願,所以他就設下羅網捕捉鸚鵡。


果然隔天這隻小鸚鵡自在的飛到田裡啄稻穀,卻一個不小心被網子給抓了。


小鸚鵡委屈的跟農夫說:因你前面以好心佈施,我才敢來啄取,今天為何用羅網捕捉我?


農夫問:“我忘了當初的誓言,只是你一隻小鸚鵡,為何要啄這麼多的稻穀呢??


鸚鵡回答:我上有盲眼父母,我啄稻穀主要是要供養我的父母。


農夫慚愧地說:“您都如此孝養父母,何況是我們人呢?你以後可常來取,不必有顧慮!


佛告訴眾比丘:往昔的鸚鵡是我的前身,田主是舍利弗的前身,盲眼父母是我父母淨飯王 和摩耶 夫人的前身。因為往昔孝養父母,故我今日得成佛道。


佛陀生生世世報答一切父母恩,孝親而成佛,他成佛後所說教法,也是教導後世弟子奉行大孝之道,佛陀曾開示:「以堆積像天一樣高的財寶修布施,所獲得的福報不如誠心孝順供養父母所獲之福」, 我們感恩我們的父母,更要感恩偉大的佛陀的教導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