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《法華經》中佛陀講了7個譬喻。第二個是在第信解品的「窮子喻


大意:


從前,城裡一位很有錢的長者,他唯一的兒子小時候就走失了,大富長者卻怎麼也找不到兒子。經過了數十年,長者老了,雖然有很多的田園家產,唯一的繼承人卻找不到


流浪在外的兒子也長大了但為了生活卻四處作苦工過一天算一天,吃上頓沒下頓有天,這個兒子流浪到家鄉,剛好看到長者家裏要請「工人」,就想去應徵。但當他看這麼氣派的房子,裏面坐了一位很威嚴的長者,旁邊有很多侍從,簡直像皇宮。這個窮子畢竟做流浪漢做習慣了,來到這麼一個豪華威勢的地方,卻害怕,想想自己的身份一定不行,正要轉身離開


這時,在屋內的大富長者,看到門口的年輕人,一眼就認出他是自己的小孩。馬上喊:「快快快,趕緊去把那個人給我抓回來,不能讓他走了。」


侍衛聽到大富長者的話,趕緊上前要抓窮子,窮子拼命跑侍衛趕緊追,最後窮子還是被侍衛給捉住,但是因為窮子太害怕,就昏了過去。


侍衛帶回已昏過去的窮子,長者看了很不忍心,也很難過,心想:兒子一定被嚇壞了,那一定也無法接受我是他的父親。於是等窮子醒了,大富長者放了他。卻暗中派人去接近窮子,介紹窮子到家裡打工。


窮子一聽到自己有工作做,雖然只是負責打掃清潔的工作,但有得住、有得吃,就高興的答應,開始每天賣力的工作。可是身為父親的長者,心裏卻很難過:我的兒子,你為何要做這樣的工作?本來所有的莊園都是你的,卻無法父子相認。我要一定要想辦法,來培養父子的感情。


有一天長者也穿上工作服,拿著清潔工具,跟著窮子一起工作。       窮子已經不認得大富長者,以為他也跟自己一樣是清潔工,所以兩人很有話聊,愈來愈親近。經過了很長的時間,大富長者覺得時機成熟了,便告訴窮子,自己是莊園主人。雖然窮子嚇一跳,但看到長者這麼信任他,也就釋懷,對自己也更有信心。


       大富長者說:「你就做我的乾兒子,幫我管理賬目和財產!」       窮子感受到大富長者對自己的器重,就接受這份工作。大富長者開始教他如何做會計出納,掌管財務工人的支派等工作。這個窮子經過長者的訓練,能力、志向、膽勢也都增加許多


有一天,大富長者把所有有地位、有道德的人,把國王、大臣都請來,大家來了之後,他就講了:「今天請你們來,要宣佈一件事,我找到我兒子了。」當大富長者開始述說經過,最後說到「見到兒子,怎樣讓他做工作,….


站在身旁的窮子,一聽「哎!怎麼好像在講我,這是怎麼一回事呢!」



大富長者最後說:「現在我就正式宣佈,這一位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兒子,我現在把所有的財產都委付給他,請大家幫忙證明。」

這個兒子聽到這裏,才恍然明白,終於父子相認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意涵:


1.大富長者:比喻佛陀


2.子:比喻二乘之人(聲聞、緣覺),因沒修持大乘法,像窮子缺乏衣食,無以為生。


3. 除糞:是清理垃圾,也就是指打掃環境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印度人稱一切拋棄物、骯髒物、污穢物,都為糞掃物。


4. 家財:比喻「大乘的教法」


* 為何佛陀要說這個譬喻呢?


  大富長者就是佛陀,二乘人(聲聞、緣覺)沒有大乘法財莊嚴,也就是沒有行六度萬行,讓自己的修行更圓滿,就像窮子一樣無以為生。


  因此佛陀用了種種方便法,想讓他們遠離煩惱,增長福德,然後再教他們大乘的智慧,也就是以佛道度化聲聞、緣覺,讓他們能回小向大,圓滿佛道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省思:


    看到這個譬喻很感動,佛陀的慈悲的沒話說,祂苦口婆心,想盡辦法,就是要讓我們離苦得樂,得到真正的解脫與自在


       在這條修學的道路上,我們總缺少了那麼一點點...堅持、精進


遇到一點點挫折、難關,就打了退堂鼓


以致在這條菩提道路上總是起起伏伏、進進退退


不是佛陀不幫我,而是我常離佛而去.............


慈悲的佛陀,請給與我勇氣與智慧!


讓我有勇氣   面對生活上種種的考驗


讓我有智慧   把佛法的種子散播出去


讓更多人有因緣   接觸佛法,體悟佛法、享受佛法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