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善財聽了德雲比丘的引薦,到了到海門國參訪海雲比丘


善財童子到海門國界,看見一大片的大海


海裏有無數的船隻,天上飛翔著美麗的海鷗


海灘上,有垂釣的,捕魚的、結網忙個不休的人們


遠處,紅日慢慢升起,海洋朝霞如畫,令人陶醉


善財欣賞此大海美景,但也不忘參訪之事


逢人便問海雲比丘的住處,卻沒人知道


最後問到一個老者,他指著海邊的高山說:「那山頂石門處就是海雲比丘的住所」


善財千辛萬苦爬上山頂,果然看到正看大海的比丘,心想這應該是「海雲比丘 」


善財向前見過海雲比丘,並說明自己的來意


海雲比丘聽後說:「善財!你真的發了菩提心嗎?」


善財肯定的說:「是的!大師」


海雲比丘:「好!難得您這麼好學,又肯發菩提心,那我就將12年中在海門國不斷的觀察這大海的體會與您分享」


善財:「感恩大師的慈悲!」


海雲比丘:「因為觀察這大海,發現大海的深廣就好像世界的廣闊,大海匯聚不同的水流,就像世界包容不同的人。有時海面上隨風起浪,眨眼之間,波濤洶湧,巨浪滔天,但是一旦風止浪息,海面上又回復一片平靜,再沒有波浪的痕跡。」


善財疑惑的說:「大師,這大海與佛法有何關係呢?」


海雲比丘:「世間的萬事萬物,都是經由種種原因和條件組合而生起的,無法獨立存在或永恆不變的。這便是我從大海中體會到世間十二緣起的因果。」


海雲比丘繼續說:「那時我想到底世間還有比海更廣大、更特殊的呢?這時從海底涌出一株蓮花,它彌覆了整個大海。蓮花上坐著一尊莊嚴的如來。」


善財:「這太不可思議了!到底有涵義呢?」


海雲比丘:「這朵蓮花正象徵菩薩的清淨行持,菩薩是不離世間的,卻不屬於世間;就像蓮花生長在淤泥中,卻淨潔得可愛。菩薩為一切眾生而行無邊的大行,這就是蓮華的遍覆世間大海了。等到菩薩的因花成熟,自然就結出圓滿的佛果。」


海雲比丘說:「善財!坐在蓮臺上的如來,伸出右手來摩我的頂,為我開示了『普眼解脫經』」。



善財:「大師的開示,不離見佛與多聞正法,我會依教奉行的。但是要如何入眾無礙,還請你慈悲開示


海雲比丘說:「不行!我只能說我所了解的。要如何「入眾無礙」?那您去南方的海岸國,找「善住比丘」他能給您所想要的,你還是去他那參訪吧」!



突然間,海雲比丘突然拉著善財跳入大海中


善財正在驚慌之際,定眼一看,自己卻站在岸邊,海雲比丘早已落入海裏


一下子,海雲比丘又浮出水面,身體長大


漸漸和海一樣大,與海融成一體,只見大海而不見海雲比丘。


善財這才明白:學海的心胸,海的智慧,不是嘴上說說而已,是真的要證入其境,心胸與智慧,海與人融成一體
善財沿著海岸線繼續南行,一路想著海能容納百川而不增,
人的心胸如海,智慧如海。這時善財才發現「海」真的太偉大了



海雲比丘從個人的體驗中,覺悟到要依著佛教緣起性空的見解,去融攝一切眾生,就著不同眾生的根基和習性,而講授適應他們的佛法,這樣才能淨化世界,摧破一切異端邪說,令到一切眾生獲得快樂



善財繼續往海岸國前進,找他的第三位善知識-「善住比丘」!



看了海雲比丘的開示,也讓H&D反思


我也喜歡看海,但卻只是喜歡大海的寬廣與寧靜,但卻從未與佛法相結合


可見自己的善根.正見還不足,未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


大海再美也是無常、也是因緣和合,世間一切不都如此


當我看得到「無常」,自然會懂得「放下」


如能時時由境來思惟佛法,這才能真正體會到佛法的可貴


具足「正知見」,便能「除煩惱」,這也是開啟智慧的第一堂課


生活中可以用「正知見」來轉化我們無明的慣性思惟


只是說歸說,想想順著煩惱真的非常容易,用不著努力就跟隨著它


但要培養「正知見」就難了,這要不斷不斷地修練


當我們發現自己又跟隨無明系統的習性起了作用,那就趕快修正


一次一次用佛法的「正知見」取代,漸漸讓無明遠離,正見增長


~共勉之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