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十大難(四)佛患背痛難


佛陀的十難中的第四個大難是什麼呢?


佛陀向舍利弗說:


很久以前,有一個羅閱祇國家,當時國內正在舉行一場盛大的節慶。當中有一場相撲的比賽,有兩位大力士選手,一位是剎帝利王族的人,一位是婆羅門的人。


比賽前,婆羅門力士私下跟向剎帝利力士說:「你若能在比賽中放水,讓我贏了這場比賽,我會付給你大筆的錢。」


剎帝利力士聽了很高興,便答應了他的請求。剎帝利力士故意放水,讓婆羅門力士贏了。後來婆羅門力士在得到國王的賞賜後,竟然毀約,沒有把錢給剎帝利力士。


過了不久,又到了節慶的日子,婆羅門力士又提出像上次一樣的要求,也得到剎帝利力士的認可,但最後還是沒有履行承諾分給獎金。


到了第三次比賽時,婆羅門力士又跟剎帝利力士保證說:『這次你再讓我獲勝,我保證連前兩次欠的賞金一併給你。』剎帝利力士還是相信了他後,結果還是被欺騙了。


隔了一段時間,全國又舉行節慶,兩個人又碰面了,婆羅門力士竟又提出之前的要求,剎帝利力士心想:『你這個人太可惡了,連騙我三次,今天一定要讓你吃點苦頭。』剎帝利力士生氣對婆羅門力士說:「你已經欺騙我三次了,我才不稀罕你的錢。


比賽中,剎帝利力士用力舉起婆羅門力士繞了三圈,就往地上丟,婆羅門力士其當場往生。而剎帝利力士贏了這場比賽,得了 十萬兩 的賞金。


佛陀告訴舍利弗說:「當時的婆羅門力士就是提婆達多,而剎帝利力士則是我,我因為起了瞋恚、貪財之心,所以讓當時的婆羅門力士往生,我之後數千年間皆墮於地獄之中,受燒煮之苦。今日我雖已成佛,煩惱漏盡,但因此業報,仍要嘗受背脊疼痛之苦。」


佛陀再次叮嚀大眾:「你看如來雖已斷盡諸惡、眾善具足,能度化天龍、鬼神,乃至王臣、百姓等一切眾生,都不免要遭受這樣的餘報,更何況是世間愚癡之人。大眾應當以此為惕,善自守護身、口、意三業,遠離殺、盜、淫等惡行,莫造妄言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,不起妒嫉、瞋恚、不信因果之心。」與會的舍利弗尊者、五百阿羅漢和天龍八部鬼神等,皆歡喜聽聞,依教奉行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省思:


從佛陀的骨節痛與背痛,這兩則大難都與提婆達多有關,情節也類似,提婆達多再三的食言與欺騙,最後不得善終;而佛陀因再三受騙而起瞋心殺害對方,造下惡業終究得受報,可見同樣的惡習一而再,再而三的輪迴。



佛說「三世因果」、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、「命隨業報」,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,有如是因,必有如是果。我們若能依著佛陀的教導,用力來調服自己的惡習,善護身、口、意三業,不再造新的惡業;縱使過去業報現前,亦能坦然受之,隨緣了業。因「諸苦由惡業,樂由善業集」,遇苦不悲觀,遇樂不得意忘形。若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生活,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起落,自在作自己的主人,那就可「八風吹不動」



~共勉之~


 

佛陀的十大災難



1. 佛陀十大難(一)孫陀利謗佛難


2. 佛陀十大難(二)患頭痛難


3. 佛陀十大難(三)患骨節痛難


4. 佛陀十大難(四)患背痛難



5..佛陀十大難(五)佛被木槍刺腳難


6.佛陀十大難(六)佛被擲石出血難


7.佛陀十大難(七)戰遮女繫盆譭謗難


8.佛陀十大難( 八)佛食馬麥難


9.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1.什麼是「苦行」


  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2.什麼是「中道」


   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3.六年苦行的因緣


10.佛陀十大難(十)奢彌跋謗佛難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