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佛陀十大難中的第三個是「骨節痛」


什麼是「骨節痛」,「骨節」是指骨頭的關節。骨節痛英該算是「關節炎」。


那為何佛陀會得到這種「骨節痛」,這也是有「因果」的。


佛陀說起這段因緣:


很久很久以前,在某一個城裡醫術高超的大夫,他有一位朋友,朋友生病時,就請身為好友的大夫幫他治病


朋友跟大夫說:你只要醫好我的病,我會付你大筆的錢


        大夫把朋友的病醫好,但這位朋友竟然言沒給錢


過不久朋友又生病了又來找大夫說:這次我一定給你。


大夫又治好朋友的病,但是朋友照舊耍賴不給錢


後來這位朋友第三次生病,病被大夫醫好了,但還是沒有實踐他的諾言


到了朋友第四次生病,依舊來找他,這次大夫非常的生氣,心想你竟然三次說要給錢都沒有兌現,哪我幹嘛幫治好你的病,給你毒藥吃,這大夫真的拿了毒藥把朋友害死



佛陀說:那時的大夫就是釋迦牟尼佛,生病的朋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。那個時候我用藥害死他,現在成佛,所以我常有骨節疼,而提婆達兜也背叛我、要傷害我



H&D省思:


佛陀跟提婆達多可說宿世的冤親債主,他們的緣很親,有善緣,也有惡緣。這世祂們是堂兄弟的關係,提婆達多後來跟著跟佛陀出家,但因嫉妒佛陀,所以離開僧團自立門戶,還做了很多對不起僧團的事,甚至殺害佛陀


       委屈、被欺騙時,絕對不要像大夫一樣讓瞋心蒙蔽了智慧、良知,做出傷天害理的事,因為終究會受到果報的,佛陀都逃不了果報現前,何況是我們呢?當被欺騙或受委屈時,傷心是難免的,不過報復或反擊卻不要,因為即時的解釋和反擊,只會有反效果。冤冤相報何時了,反擊、報復絕對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,有時傷人往往自己受到的傷害會最大,應該讓自己先靜下來,重新來思考與反芻。也可把它當成人生路上一顆小石子、小坑洞,不用太去理會它,跨過去就好


        其實,被欺騙、受委屈時,讓我們更體會到智慧、堅毅、寬容的重要。為何自己會被欺騙呢?表示自己的智慧不足才會被騙,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」那就更要堅毅走過去,用寬容的心對待自己和別人!


~共勉之~



 

佛陀的十大災難



1. 佛陀十大難(一)孫陀利謗佛難


2. 佛陀十大難(二)患頭痛難


3. 佛陀十大難(三)患骨節痛難


4. 佛陀十大難(四)患背痛難



5..佛陀十大難(五)佛被木槍刺腳難


6.佛陀十大難(六)佛被擲石出血難


7.佛陀十大難(七)戰遮女繫盆譭謗難


8.佛陀十大難( 八)佛食馬麥難


9.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1.什麼是「苦行」


  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2.什麼是「中道」


   佛陀十大難(九)佛受苦行難--3.六年苦行的因緣


10.佛陀十大難(十)奢彌跋謗佛難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