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財離開了達裏鼻茶國,經過12年才到住林12年好長,但這12年中,善財也精勤修學之前4位善知識所教的菩薩行


到了住林國找到解脫長者,善財頂禮解脫長者後說:「我已發菩提心,不知該如何去修,請長者慈悲教授?」


解脫長者笑了說:「你要修菩薩行,那請你仔細看著」


解脫長者隨即入定,此時,在解脫長者的左手心放出的光明中,善財看到東方藥師如來,從發十二大願,入胎、住胎、出胎、成正覺。住淨琉璃世界,為諸眾生解脫苦難。


在解脫長者的右手心放出的光明中,看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為法藏比丘時,所發四十八願,最後成就眾生。在極樂國土,與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,駕著慈航,接引眾生到菩提彼岸。


胸前放出的光中看到北方成就如來,頭頂放出的光中看到當今毗盧如來,八相具足。


解脫長者出了定,問善財說:「剛剛的景象您看到了嗎?」


善財回答:「我看到了」


解脫長者說:「這就是我所證得的,叫『如來無礙莊嚴解脫門』。我在定中,可以隨意見十方諸佛。我徹悟了能見的心,所見的佛,都是如夢幻泡影,一切都是虛妄無實的。能淨化了自心的煩惱,就能顯現不思議的佛境,但如果心中充滿了煩惱,所顯現的就是雜染的境界」。


善財聽了說:「長者!那是不是說:當心是清淨的,此心就是佛。只是我們的心被煩惱給覆蓋了,所以見不到佛。所以要成佛就要從淨除自心的煩惱著手。長者!我這樣理解對嗎?」


解脫長者說:「自淨其心,是真佛教,結論倒差不多,可是見解上還有很大的距離。你要把『心見』、『佛見』放下來。我說:心是夢幻非實的,佛也是夢幻而非實的。諸佛從心想生,你以為心想是什麼?如來說得明白:心起想則癡,無想是泥洹。是法無堅固,常立在於念。以解見空者,一切無想念。你要知道:無想念的真解脫,沒有佛可見可求,沒有眾生可化。菩薩要解脫,也要眾生解脫,這才巧用幻化無實的想心,覺悟幻化非實的眾生。要入這樣的不思議解脫,才真是難得。善財!要能自淨其心,應該行善事去扶助自心的脆弱;用法水潤澤自心的枯槁;用誠信、精進、正念、不亂、智慧來淨化自心;用佛陀的自在、平等、無畏力,發展自心。多種清淨的因來成就佛果。我的解脫觀是這樣,諸大菩薩當然是更深妙的。從這裏向南方去,到閻浮提畔的摩利伽羅國,那裏有海幢比丘正在弘揚佛教,你去向他請法」。


善財聽此教法後無限的感恩,辭別解說長者繼續南行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啟示:


「自淨其心」,這是修學的方向,也是修行的目標


要從煩惱中解脫出來,從心來看煩惱


當煩惱生起時,那就去看清煩惱從何起?


是外境在煩惱,還是自己的心在煩惱


當然是自己的心在煩惱,外境(人事物)依然自由自在,而我卻身陷痛苦中


為何要這麼「傻」,這麼「無明」,「智慧」跑到哪裡呢!


其實,要清除煩惱是不用代價,只要「轉念」就好


吸~吸~吸,吸三口氣、念三聲佛,充足的氧氣與佛菩薩的力量讓腦袋清晰、情緒冷靜下來、心情平穩


轉~轉~轉,轉個念我從中看到什麼?我學到什麼?


跳~跳~跳,讓「心」跳脫原來讓自己不舒服的境界,不再與煩惱為舞,不再陷入無明中


藉由「吸~轉~跳」,把煩惱化為菩提



清這些煩惱原來都是自找的,甚至把身體也拖垮了,唉!這何苦來哉呢!


讓自己的心念,念念純淨無污,念念純善無惡



只要一念清淨,在這一念間,便與佛相應,自己就是那尊清淨佛


~共勉之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