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百喻經---1.愚人食鹽喻



經文:
昔有愚人,至於他家,主人與食,嫌淡無味。


主人聞已,更為益鹽。


既得鹽美,便自念言:「所以美者,緣有鹽故。少有尚爾,況復多也?」


愚人無智,便空食鹽。食已口爽,返為其患。


譬彼外道,聞節飲食可以得道,即便斷食。


或經七日,或十五日,徒自困餓,無益於道。


如彼愚人,以鹽美故,而空食之,至令口爽,此亦復爾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名詞解釋:


1.     益:添加。


2.     既:已經。


3.     尚爾:尚且這樣


       4.爽:爽,傷害。口爽-味口敗壞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白話:
從前有一個愚癡的人,到他朋友家作客。


朋友留他用餐,吃飯時,他告訴朋友說:這飯菜淡而無味!


朋友試吃了一口,發現少了鹽,趕緊加了少許的鹽。


這愚癡的人吃後發現飯菜變得很美味。


他心想:菜這麼美味,是因為有鹽,只加一點點就這麼好吃,那鹽多吃點不是更美味。就請朋友拿了一杯鹽巴來


愚癡的人抓起一大口鹽放入嘴巴,入口的鹽怎麼會這麼難吃,吃完口乾舌苦,非常痛苦。


佛陀說:愚人這樣的情況,就像有一些外道,聽說節制飲食可得道,就開始實行斷食。


有的斷食七天或十五天,把自己餓得形銷骨立、奄奄一息。


其實單純只是斷食,對修行是一點幫助也沒有,這就好像那個傻子,以為鹽能增加食物的美味而空口吃鹽,以至於傷到自己的味覺一樣,外道的斷食也是這樣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啟示:


故事中,愚人因飯菜加入少量的鹽,就以為味美的主要原因在「鹽」,結果空口食鹽,才知是苦。其實,菜缺少鹽,味道當然少了點,但鹽放太多反而會使菜味變差,何況是單吃鹽呢?


佛陀為我們開講「百喻經」的第一則「愚人食鹽」,這個譬喻是提醒我們要「中道行」。可見「中道行」是多麼的重要,不管修行或做人處事,「過與不及」都不


記得我剛學佛時,非常的用功,用功想學佛陀的「過午不食」,執意「過午不食」,卻未考慮身體的負荷狀況,儘管家人、好友相勸,但仍不為所動,就這樣堅持「過午不食」的一年中,也讓我常與病魔為舞。


另外,對人的好惡心也是很明顯,在我的世界裏,只有好人與壞人,「好人」當然無條件可當朋友,但我認為「壞人」的人,就退避三尺,不喜與其打交道。但在現實生活中,也常被自認為是「好人」的傷害,可是就是無法改變這樣的觀念,後來學佛時間久了,所領悟也比較多,體悟到自己凡事「過頭」了。


我改變了:


1.不堅持要「過午不食」:沒有健康的身體,其他都沒用,但吃素是我不變的堅持。吃素對我而言,不只是修行,也是種慈悲、護生,更是愛地球、愛大地的堅持


2.對人的好惡心也做些調整:不再設限自己,也不預設別人


3.不再那麼執著與強求,凡事都「隨緣」:執著與強求,只會讓自己更痛苦


真正學佛後,讓我的身心更寬廣與自在,時時提醒自己要「中道行」!


~共勉之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