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財聽了「海雲比丘」的建議,前往南方海岸國參訪「善住比丘」


善財在路上,也非常用心體會海雲大師的開示


走著走著,四處打聽海岸國的方向,可是大家的回答都說不知道


那海岸國到底在那呢?難道是海雲比丘說錯了嗎?


善財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,終於問道一位年青人


才知海岸國就是楞伽(難往難入)道頭,是海舶來往愣伽的渡頭。(楞伽,是現在的錫蘭)


善財問:「請問為何說它楞伽(難往難入)?」


年青人回答:「在當時,那裡是遠隔風濤萬頃的海洋,後來大師到這裏來弘揚大法,讓大家瞭解佛法解脫煩惱。大眾感念大師的恩德,把「楞伽」改名為「海岸國」。「海岸國」是最近的事,老一輩都不知道。」


善財:「那要在那可以找得到大師呢」


年青人回答:「大師是神通廣大、無所住


善財果然找了好幾天還是找不到善住比丘
但善財還是不灰心,相信佛菩薩會護佑,讓他找到大師的,便繼續在聚落裏尋找


突然天空出現一到的光明,無數龍天圍繞在一位比丘周圍,善財心想此比丘一定就是「善住比丘」


善財趕緊跪下說:「大師。我已發菩提心,但不知如何行菩薩道,特來此向大師請法!」


善住比丘回說:「我已成就『菩薩無礙解脫門』,能隨心所欲,無所障礙,證得『無住無作神通力』


善財童子又問道:「大師,那要如何才能證得『無礙解脫法門』呢?」


善住比丘說:「善財,三千威儀,八萬細行,都如法如律唯有清淨地奉行戒律,才能與大眾無礙相處,教化利益他們。我所思惟的,所做的行為,都離不開緣起性空,因為對一切沒有執著,所以也沒有甚麼障礙,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度化一切眾生。


善住比丘說完,用手將善財童子的頭一摸,善財竟然感覺自己小得像螞蟻一樣


善住比丘在善財的頭頂摸一下,善財又覺得自己高入天空


這時善住比丘再次拉著善財的手,善財發現自己與原來一樣


善住比丘問善財:「你感覺到什麼?」


善財回答:「太不可思議了,自己忽大忽小」


善住比丘道:「善財您很有善根。我只知道這些,也算利樂有情的一滴水珠。至於大菩薩們的大悲戒波羅蜜戒等,非我所知。你可以到達裏鼻茶國找彌伽先生,他會告訴你的


善住比丘說完,轉身就不見了。


善財繼續往南行走,找他的第四位善知識-彌伽先生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體會到要「入眾無礙」,便要「言行如法」


要「入眾」確實不簡單,因與人相處是一門學問,更是一門藝術


因我們常  為人「煩惱」「痛苦」,受人「左右」,讓別人當自己的主人


這是別人的錯嗎?不是的,是因為我執著我想要的,卻得不到而苦


入眾無礙的「無礙」,就是要「無所執著」,便能「沒有阻礙」


當「心」有所「著」,那「苦」便跟著來


想想我們常常這樣的「入眾有礙」?


那要怎樣「入眾無礙」呢?


看待人、事、物要有「因緣觀」、不要「預設」、不要「執著」、要會「放下


當與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乃至不認識的人,都以善心來相待,以友好心來相處


不要以「我」為中心,一味要求別人,要改變別人,是永遠不可能的,何苦來哉呢


讓自己時時散發慈悲與愛心,讓對方感受到這份慈悲與愛,自然會改變彼此的磁場


也將這份慈悲與愛散播出去,給每個與我接觸的人、事、物….


~共勉之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