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一樣東西的美醜,裡面摻雜了許多個人情愫的分別與執著,因此才會對於一切人事物才有著善惡、美醜、正邪等不同的看法與取捨


只是有時候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、言語,讓自己生許多無謂的煩惱


有的人小時候覺得自己長得醜,就怪「父母把我生成這樣」,怨天尤人......


甚至為了讓自己更美麗,各種方法,都會去試一試


有時招來反效果,但都樂此不疲!


其實想想別人的評論,本來就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,那何需去在意呢?


重點是「自己」怎麼看「自己」


當我們願意相信自己、喜歡自己,漸漸地,別人就會相信我們、喜歡我們


我們來看佛陀是怎樣看「美醜之間」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印度拘留國有一位婆羅門名叫摩訶密,非常富有。


他有七個女兒,個個美貌無比,就像七仙女
有一天,他帶了七個女兒到祇園精舍,希望能得到佛陀的讚美,他跟佛陀說:「佛陀!你遊化各國,有見過像我女兒們這樣美麗的女人嗎?」
佛陀說:「這七個女人,沒有一點稱得上美的地方。」
摩訶密非常不高興就說:「拘留國沒有一個人說我的女兒貌醜。到舍衛國來,為什麼你要說我的女兒醜陋呢?」
陀回答道:「世間人,都以面容之好壞為美醜的標準。而我認為身能不貪細滑,口能不說惡語,意能不起邪念才是真正的美。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這就是佛陀的審美觀!美的定義不是只侷限在五官的美麗


真正的美不在外表,而在内心,在魚我們是否擁有清淨的身口意


我懂得欣賞自己,也會懂得欣賞別人


我懂得讚嘆自己,也會懂得讚嘆別人


我懂得肯定自己,也會懂得肯定別人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