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佛陀要到村莊托鉢,經過一大片的田地,正在耕田的農夫,每天都看得佛陀帶著一群弟子,就這樣悠閒走過去、又悠閒地走回來。


         這天農夫再也忍不住,生氣地對佛陀說:「我每天都要努力耕種,才有飯吃。奇怪,你們這群人又年輕、手腳也健全,但卻每天跟人家要飯吃,為何不學我努力耕田、播種呢?」


        佛陀回答道:「我也耕田,也播種,吃自己種的糧。」


        農夫聽後十分驚訝地問:「你也是農夫嗎?可是我卻從來沒看到你在耕田、播種,那你的牛、種子和田地都在那裡呀?」


        佛陀說:「眾生的心地就是我的田地,我在眾生的心地撒下八正道的種子,我努力耕耘他們的心地,使他們拔除煩惱,得到真正的安樂。眾生的心田,我每天也努力在耕耘,所以我吃的每一口飯菜都心安理得。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       從這個故事中,知道辛勤耕種的農夫與遊方教化的佛陀;一個耕耘世間的農田,另一個耕耘出世間的心田。


        記得以前在精舍讀研讀班時,班上有位女同學面臨婚姻的問題,夫妻的相處相敬如冰,無話可說的地步。


       原來這女同學心頭打了一個大結:2年前她先生外遇,最 後 先生還是回頭了,但她一直無法走出這樣的陰影,她的人生一片的黑暗,想離婚又放不下小孩…..


       後來藉由作業,授課法師知情後,慢慢以佛法來引導她如何做正面的思考,1年後同學夫妻倆的感情恢復。


        其實,法師協助同學的例子非常多,這就是法師在耕田,用佛法來滋潤我們,讓我們懂得找到自己安心之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 對我而言,只要是弘揚正法的法師都是值得尊敬與供養的,固定的供養還是以「寺院」為主,至於其他就觀機隨緣了!


         人人都有一片心田,我們不只要自耕心田,更要成為散播善種子的農夫, 向內自耕福田、 向外廣結善緣,淨化自他的心地!


 


八正道


正見-正確的見解


正語-正確清淨的言語


正思惟-正確的思想


正業-正確的行為


正命-正當的職業


正精進-正當的努力


正念-正確的念頭遠離一切邪念


正定-身心清淨,遠離一切污染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