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經中的「祇園精舍」:


(一)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說:「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……


(二)《佛說阿彌陀經》:「如是我聞,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,….


此處的「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」便是我們說的「祇園精舍」。


 


二、「祇園精舍」的起源


舍衛國國王波斯匿手下有一位大臣,名字叫須達多,他家裏非常富有,有數不清的財寶,本國除國王外,應當就算他最富裕了。但他不像有些財主吝嗇得一毛不拔,而是非常喜歡佈施,他經常賑濟貧乏,以及那些孤寡鰥獨的人,當時人們因為他這種樂善好施的行為,於是給他取了一個外號,都尊敬地叫他給「給孤獨長者」。


長者聽說佛在某處講經說法,就生起大歡喜心,即刻要往見佛,在夜半起身的時候,看見明亮如晝,知道這是佛光所照,及走到城門,城門本來還鎖著的,佛見他這樣誠心,便用神通,打開城門,長者更加感動,看到佛後,聽佛說法,更加高興,便問佛:『你有這樣多弟子跟隨,究竟住在什麼地方?佛答:『居無定所」長者便發心,建一精舍,供養佛及諸弟子居住。


但長者四處找地,都沒有適合的,最後找到祇陀太子的花園,認為最理想、最適合,長者找太子商量,太子問:『要買祇園做什麼用?」


長者答:『要蓋精舍,供養佛住。」


太子說:『如果你能以金磚鋪滿我的園地,我就送你。」


長者回家,便將所藏金磚,運至祇園,鋪滿了整個園地,長者高高興興跑去找太子。


長者跟太子說:「太子,我如您說的已經將花園都舖滿了金磚,那花園應該算我的囉」


太子馬上說:「花園的地雖然已經都鋪了金磚,可是花園裡面的樹都沒舖,所以花園還是不能給你,除非你把每棵樹也鋪上金磚才算」


太子心想:花園有多少樹,長者根本沒有辦法把它們都舖金,可是長者馬上說:「沒有問題,但是希望我把樹都鋪滿了金磚,太子要信守承諾把花園給我」


太子沒想到長者竟然會答應為樹鋪金只好說:『我只是和你開玩笑,身為太子怎會賣祇園給你?」


長者說:『你現在身為太子,將來要做君王,「君無戲言」,怎可開玩笑?怎能失信?』


祇陀太子心裏想道,「佛有這麼大的力量,能使這個須達輕視財寶達到如此程度,真是不可思議。」於是他對須達說:「你不必再回去搬運黃金,這個花園就屬你了,但這個園子裏的樹木是屬於我的,我們就用這些樹木建立精舍,共同供奉佛陀,請他說法吧。」須達歡喜地答應了。因此,他們就共同建造了這座精舍,佛陀為它取名為「祇樹給孤獨園」。


「祇」:祇陀太子


「樹」:「祇陀太子」供養「樹」


「給孤獨」:給孤獨長者


「園」:「給孤獨長者」供養「花園」


 


三、祇園精舍的結構


16個殿堂專供集會之用,又有60小堂,分寢室、休養室、盥洗室、儲藏室,此外還有運動場、浴場、池泉等等。


 


四、佛在「祇園精舍」講的經典


祇樹給孤獨園是一個講經的重要道場,許多經典都是在這座精舍宣講的,如著名的《金剛經》《勝鬘經》《佛說阿彌陀經》等,《長阿含經》《中阿含經》《雜阿含經》《增一阿含經》中有很多部分也是在這裏講說的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