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一、大磬的形狀


Ú佛教的「磬」是「鉢」形的,鉢是法師們用餐的器具。


*「香山寺」的大磬



二、大磬的作用


Ú大磬用於早晚課誦及法會時,由唱誦師父以木製的棒子擊鳴,引導一切唱誦的起落、快慢和轉合,放置於佛桌的右側。


「大磬」的敲用,多半是在「起腔、收腔、合掌、放掌」、以及「佛 號」等處。譬如誦經時,遇有段落變換之際,必須敲打大磬,令大眾明了變換,或遇佛號特殊處,也應敲打大磬,令大眾師知覺改換段落,或者合掌放掌。


所以,敲大磬有讓大眾師得知接下來是「不一樣」的,也有振作心神的作用。


三、大佛與大磬的對話


*「紫竹林精舍」的佛陀與大磬



      大殿中有一尊大佛,是銅鑄的;放在佛桌旁的大磬,也是銅鑄成的。


有一天,大磬就向大佛抗議說:「喂,大佛啊!你是銅鑄的,我也是銅鑄的,大家的身價相等,可是,當信徒來參拜時,他們都拿著香花、水果供養你,並且向你虔誠的頂禮膜拜,為什麼他們不供養我,不禮拜我呢?真的不公平耶!」


大佛一聽,稍為沉思了一下,微笑著說道:「大磬啊!你也不用羨慕我,您可知道當年我們從礦山被開採出來,都是同樣的一塊銅,可是當雕塑師開始雕塑我們時,我忍耐了很多的苦痛,經歷了許多的煎熬,譬如,當他們發現我的眼睛太小了時,就拿鐵鎚猛打猛挖,發現鼻子太大了時,就又敲又鎚的,常常痛得我難過。可是我毫無怨言,因為我知道雕塑錯了,必須再加以改正的,就這樣經過千錘百鍊,我終於成功了一尊佛像。而你呢?不加修飾的鑄成了大磬,稍稍在你身上敲一下,你就嗡嗡地大叫,所以沒有人供養你啊!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可見大佛與大磬,祂們的本質雖然相同,但在鑄造的過程,所承受的歷練、考驗是不同,因此,成就當然就不同了。佛法講的:「沒有天然的彌勒,自然的釋迦」


生活中,我們總是遇到各種困難和考驗。但我們一定要不逃避人生的「坎坷」,勇於面對現實的「考驗」,,在這人生層層的境界考驗中,增強我們的生命韌度。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認識佛教法器(一)-木魚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