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生相-四月八日,摩耶夫人於藍毘尼園,從右脅降生太子之相。




一天,正在春末夏初的月圓之日,這是一個風和日暖天朗氣清的好日子,夫人向淨飯王表示應依風俗回母家去生產,淨飯王親自護送夫人,經過藍毘尼花園要到夫人母家天臂城。


 


國王和夫人到藍毘尼花園後不久,夫人在一棵無憂樹下生了王子。


這時,天空的太陽分外的光明,萬花展放著分外的美麗,百鳥唱著歡樂的歌聲。這一切都是在慶賀太子誕生於人間。


太子的誕生,有許多的瑞相。他在誕生後不久時,自動的行走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:『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』。意思就是 『我是人中最尊貴覺悟的人,我要廣度救濟一切眾生。』太子說後,天空直瀉下兩條銀鍊似的淨水,一是溫暖的,一是清涼的,太子沐浴以後,身心感到加倍的爽快。空中來了很多的天王和梵神,天王舉起琉璃床的四足,梵神恭敬的捧著珍貴的傘蓋,無數的天人都出現在空中,他們都來讚美這位現在的太子,未來的佛陀的誕生。


淨飯王為剛出生的太子召集了一次大臣和學者的會議,商量為太子取一個吉祥的名字,決議以希達多為名,悉達多即是「一切成就」的意思。



仙人說:「太子的相實在太好了,真是福慧具足,相好莊嚴。將來不是一位很好的國王,就是成為一位覺者(佛)。我年紀已經是一百二十歲了,等到太子成佛,說法度眾生的時,我已經死了,不能夠親聞佛的妙法。」淨飯王一心一意,希望太子將來繼承王位,決不願他出家成佛。


當太子誕生以後,經過了七天,他的母親摩耶夫人生天。摩耶夫人生天之後,太子就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(漢譯大愛道)撫養長大。後來她也跟佛出家成道,是佛教四眾弟子之中的第一個比丘尼。



總說佛陀的八相成道


八相成道(一)-降兜率


八相成道(二)-入胎相八相成道


八相成道(三)-出生相


八相成道(四)-出家


八相成道(一)-降兜率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二)-入胎相 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三)-出生相(淺白簡易版)


 八相成道(四)-出家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五)--降魔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六)-成道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七)-轉法輪(淺白簡易版)


八相成道(八)--入涅槃(淺白簡易版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