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《法華經》中佛陀講了7個譬喻。第四個是在第七品化城喻品中的「化城喻」。


大意:


有一個行商團的團長,他帶了大隊人馬到一處充滿財寶的地方尋寶


怎知路途不但遙遠又不好走,大家走到半途就精疲力竭走不動了,打了退堂鼓想回家


這時團長就說:「喔~前面就有一個大城,我們先到那去休息吧!」


當大家在大城中休息幾天,吃飽睡足,體力也恢復了。


團長又說:「寶藏就在前面不遠處,我們繼續往前走,很快就到了!」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意涵:


*化城:一時化作之城,譬喻二乘人的涅槃。


佛陀知道聲聞、緣覺害怕成佛之道的遙遠不好走,於是就停下修行的腳步,佛陀幫助他們先證如化城似的二乘涅槃,當他們入了化城,略事休息,尚須前往成佛的涅槃大城,才能得到真正解脫之樂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H&D省思:



要怎麼成佛呢?成佛的路遠嗎?不好走嗎?



人人都可成佛,人人都具有佛性,所以我們要成佛,不就只要找回原本的「我」,那個無貪、無瞋、無癡的自我本性。

而現在這個的我,受污染了、髒了,那就得先清洗乾淨!


要用什麼來清洗?當然是用特有的清潔劑,那就是「佛法」,只有用這特有的清潔劑才能來洗淨污染我的貪、瞋、癡,才能還我本來的面目。


原來成佛不遠、不難,就是要有決心、有方向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