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二因緣-9.取


一、「無明」緣「行」,「行」緣「識」,「識」緣「名色」,「名色」緣「六入」,那「六入」緣「觸」,「觸」緣「受」,「受」緣「愛」,「愛」緣什麼呢?


A「愛」緣「取」。


二、什麼是「取」?


]「取」是"執取"。因執著而想去抓取。


三、「取」與「愛」的關係?


]以愛為緣而產生的。因執著而追求,造作種種善惡行為,由貪愛(愛)化為實際行動(取)。Ex:我們對自己所有看上的東西都想佔為已有。


]因六根(六入)接觸(觸)外境Ú產生種種感受(受)Ú從感受又生起貪愛(愛)Ú因貪愛而想抓取(取)。


四、「取」的種類?


經典上把「取」分為四種:


(一)  欲取,追求五欲-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需求產生種種行為。


1.       財:財富。


2.       色:美色。


3.       名:名聲。


4.       食:飲食。


5.       睡:睡眠。


※身為人,對這五欲難免都有所需求,但需去察覺自己的追求是不是正當、是不是已經超過基本需求了?


1.財:切記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。


2.色:色不迷人,人自迷,不要貪圖美色。


3.名:不要為了名,不擇手段。


4.食:不可貪愛美食。愛吃又怕胖,吃了又後悔,惡性循環。食要節制。


5.睡:貪睡會誤事,而且愈睡愈想睡。


※有人執取「財」;有人貪戀「色」;有人貪愛「名」;有人講究「吃」;有人對「睡」無法抗拒,雖然每個人執取的對象可能不同,但我們還是要學著適度的克制我們的「五欲」,才不會被欲望牽著鼻子走,而無法自主。


(二)見取─是執著種種錯誤的見解。


ex :執著於我的想法是最好的,是對的,別人的話根本聽不進去。


※執取自己的想法是對的,這樣容易造成視野狹隘,思想沒有轉圜的空間,也不容於他人。


(三)戒禁取─執著不正確的禁忌或戒律。


戒是戒止殺盜淫妄之類,禁是禁絕不良的嗜好及不正確的習俗。持戒和守禁,本來是好的,為什麼反說不對呢?因為是錯誤.不正確的。


Ex1:聽說貓狗牛可以升天,學貓狗牛過生活。


Ex2:七月是鬼月,晚上亂跑會被鬼抓走,當替死鬼..


(四)我語取─執著我,我的、我愛的。


1.自體愛:自己。我們一天花在照顧身體的時間有多少?現在瘦身美容廣告很多,是因抓住人性之需求,抓到人的弱點。



2.境界愛:我的衣服.我的車子.我的家人….



我們的執著有多少,煩惱就有多少。可是,明知佛陀教我們要「放下」,但最難做到的就是「放下」。喜愛的固然放不下,不喜愛的更放不下。執著的人生會讓自己承擔莫需有的重擔。


古時候,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,非常喜歡古玩。


有一天,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。


突然一不小心,瓷杯溜了手,好在將軍身手矯健,即時把它接住不過,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。


將軍心想:「我統領百萬大軍,出生入死,從未害怕過,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!」


一剎那間,他開悟了。


原來他悟到自己「被瓷杯操縱」!


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,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。


那我們清楚我們是被什麼"操縱"了嗎?


當學會捨棄執著,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,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。用平常心來生活和工作,捨棄與人較勁比較的心,用踏實的態度實現自己的人生,只有這樣如實的生活才能自在。


所以學習「放下執著」也就在學習「人生自在」。


~共勉之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