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二因緣的"無明緣行"."行緣識",第三就是「識」。
一、什麼是識?業識。


二、什麼是業識?


由於過去業力(因無明所作的善、惡業)的成熟,牽引我們去投胎的識就叫做「業識。人由過去世業識為因,父母交合為緣而投胎,從初墮地,從小漸長,由中年至老年,直至死亡,又憑業識再去投胎。


三、業識的重要性


業識是輪迴的主因,業識離開身體才叫死亡,業識還執著身心時一定有呼吸


ex1:植物人:他還是活著,可是卻沒有知覺、意識,但心臟還會跳、還會呼吸。因為業識還在、所以走不了,一旦業識走了、這個力量離開的時候,身體馬上開始腐壞。


ex2:臨終的人不肯斷氣,因家裡還有人還沒有到,他還在等候,業識不肯離去,就斷不了氣


 


三、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


業識隨我們在流轉生死,有一個富翁與四個老婆的故事:


一個富翁娶四個漂亮的老婆


大老婆:他平常將大老婆打入冷宮,不去看她,不去關心她


二老婆:他偶爾去看她


三老婆:去看她的次數多一點


四老婆:他最照顧,形影不離。


有天富翁年紀大了,生命快結束了,他很害怕不知死後會去哪


他要四老婆一起死,四太太說:「怎麼可以呢?我還年輕貌美。」


他找三老婆,三老婆說:「你死我還可以再改嫁。」


他找二老婆,二老婆說:「念在你我夫妻一場,我可以送你上山頭,要我跟你去死,門都沒有。」


最後他去找大老婆,大老婆忠心耿耿說:「好吧!嫁雞隨雞嫁狗隨狗,我就跟著你去死。」


這四個夫人有何意涵呢?


四老婆:代表我們的面貌身體,身體不會帶到下輩子再用


三老婆:代表財產,財富是五家所共,人死了財產由親戚朋友、子女所得


二老婆:代表親戚眷屬,會送上山頭的是親戚眷屬


大老婆:指我們的業識,只有業識生生世世跟隨我們輪迴。


三、佛說父母與子女有那四種因緣?


人是從過去生中的業識來跟隨父母。與父母間有善緣,也有惡緣,子女受善、惡因緣的業力牽引,與自己的父母結緣投胎。


(一)  報恩:過去生中你們彼此互相有恩惠。像孝子賢孫


(二)  報怨:過去世與你有仇恨,這一世做你兒女來報復的。像忤逆的兒孫


(三)  討債:是父母過去欠他的,他來討債。債務討清,沒事了,就走了。


(四)  還債:是小孩欠父母,這一生遇到了要還債,他要努力工作供養父母。報恩的有孝順心,還債的就缺乏那份孝順心。


 


*無明、行及識就如播種人、種子及大地之相互關係及組合。


*如果把生死輪回比作一座房子,無明、行及識便是其最主要的三根柱子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記得小時候總會羨慕那些有錢人家的小孩,要什麼有什麼?我不懂得珍惜與滿足,即使媽媽對我再好,還是覺得不夠,比不上人家,就會幻想自己是公主.有錢人家的小孩.....。


就如佛陀說的,我們各自有其因緣,有其業力,沒有什麼好羨慕的,既然期望有好的未來,想改善現況,那現在就得好好的耕耘。因 現在造的因會變成種子,以後遇到因緣成熟,種子就會發芽,所以一定要多造善因,讓善的種子發芽,惡的種子就沒有機會發芽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