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rt格友問脾氣不好怎麼辦?


脾氣不好,這是可以改善的,但要有覺性及決心


我自己的方式,當我察覺"我在生氣"時,


1.我會深呼吸三次,讓自己情緒緩和下來,或心裏默念佛號


2.會去想,生氣.動怒第一個傷害的是自己的身體,如果是對方的不是,那為何拿"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";如果是自己錯,那就勇敢認錯,何必生氣;也不讓自己的怒火延燒別人,"用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"。


3.如果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,那表示自己的情緒管理EQ能力差,去想自己為誰生氣,值得嗎


   "一念瞋心起,火燒功德林"這是佛教的名言,意思是說:只要你一生氣,那以前你做再多的善事.功德,也會被燒光。這就是在比喻生氣的影響力。


 記得佛陀一則小故事:


  有一個外道頭頭,原本有許多的信眾聽他說法,供養他


  可以當佛陀成道後開始說法,這些外道頭頭的信眾都跑佛陀那聽法


  這外道非常生氣,跑道佛陀說法處,一進門指著佛陀一直罵,但佛陀只是微笑看著他


  這外道很生氣說:"你是木頭人,我罵你你都沒回應"


  佛陀就問他說:老先生,你有送禮的經驗嗎


  外道說:當然有


  佛陀就說:那都你送禮給對方,對方不拿,你會怎麼辦?


  外道說:笨蛋,這種問題也要問!當然是帶回家。


  佛陀說:那老先生,你剛剛送給我的禮物,我都沒拿,請你帶回去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 這就是佛陀的智慧,也是我們要學習的,怎樣不讓自己的情緒不隨外境而轉


  改脾氣不是這麼容易的事,但只要自己有心,一次一次會改善自己易怒的脾氣。


  願我們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而不是做情緒的傭人!


 
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