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精舍"一念門"向"常不輕菩薩"問訊後

*往左邊走經過這個穿堂,就可看到沈思的彌勒菩薩



*穿堂上掛著一幅見潤法師寫的墨寶-"我是世尊使"取自「法華經」的偈誦

我是世尊使,處眾無所畏,我當善說法,願佛安隱住。

我於世尊前、諸來十方佛,發如是誓言,佛自知我心。

看到這些詞句,真的很震撼與感動!



*這就是精舍的彌勒菩薩

 與我們所認識的大肚彌勒菩薩不同

剛就讀研讀班時,我都以為祂是觀音菩薩,後來經過法師的解說,才知道我認錯人了

大肚彌勒菩薩是中國式的扛著布袋、笑嘻嘻的布袋和尚相

精舍的這尊是依魏晉時代流傳的造像而鑄立,在韓國、日本的寺院,都是這樣的塑像

每個角度看到的彌勒菩薩感覺都不一樣

*正對著法華門的彌勒菩薩,迎接著每一位進入精舍的人

看彌勒菩薩的膝蓋、手都被摸得亮亮的,怎會這樣呢

很多的老菩薩常會用手去摸菩薩的手和膝
 
他們認為:自己的手腳常酸疼,摸摸菩薩的手和膝,再摸自己的,等於菩薩給自己加持,手腳的病痛會減輕,會早日痊癒
有的是希望跟彌勒菩薩那樣有智慧,所以進到精舍或要回去,總會摸摸菩薩

所以把菩薩摸得很亮、很亮,都不需用銅油再擦拭

不再是高不可攀佛菩薩,觸摸菩薩的感覺真好!

觸摸的當下,身心自然清涼與柔軟下來



*一隻支著下顎,嘴角掛著一絲微笑,到底菩薩在沈思什麼呢?

彌勒菩薩的雙腿,一曲一伸,右膝盤起;左垂放,置於盛開的寶蓮花上,呈半迦坐形

意指隨時要走近眾生,接引眾生。

左手下垂,輕置右足踝上;右手舉起,蓮花指就著臉頰,作思惟相,表示愍念眾生。

沈思垂視的眼神中,蘊藏著無限睿智與慈祥。



*從彌勒菩薩的背後,我找到答案了

從這些雕刻的內文看,彌勒菩薩就是法華經的啟問者,因為有祂代替我向佛陀請法,所以才有這部成佛的法華經

菩薩可能在傷腦筋,到底要如何代我們向佛陀請法吧!我們這些頑強的眾生,要用怎樣的法水讓我們飲用

彌勒菩薩辛苦了,也感恩菩薩的慈悲與智慧!



當來下生彌勒尊佛

彌勒菩薩現生於兜率天的兜率內院,將繼釋迦牟尼佛之後遞補佛位。待兜率天壽四千歲滿,彌勒菩薩即將下生人間,現太子身,出家修行,最後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,所以世人稱其為「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。

過去久遠劫前,在底沙佛住世時,彌勒菩薩與釋迦牟尼佛一同出家修行,當時釋迦牟尼佛尚是菩薩身。但是,因為釋迦牟尼菩薩先彌勒菩薩而發大乘心,願能普度眾生,依著這個因緣,釋迦牟尼菩薩才得以見到底沙佛入火光三昧大放光明,心生大歡喜,而以單腳站立七日,口誦讚佛偈,契入實相真理,所以比彌勒菩薩早至人間成佛度眾。



傳說布袋和尚=彌勒菩薩

傳說五代後梁時的布袋和尚,即是彌勒菩薩的化身,跟岳飛同時代。

布袋和尚是浙江奉化人,自稱為契此,但是卻沒有人知道他確實的姓名。他長得矮矮胖胖的,整天笑容滿面,常以竹枝挑著大布袋在街上化緣,所以都稱他為布袋和尚。

  有一次,他睡臥在雪地上,起身時片雪不沾身,眾人都覺得很稀奇。此外,每次他向商家化緣某樣物品,該貨品一定立刻銷售一空,向人預示吉凶,也一定靈驗。如果天快下雨了,布袋和尚就會穿著濕草鞋快步急走;如果乾旱將至,他就穿著高腳木屐在橋上倒頭大睡。因此鄉民常以他的行徑,作為天氣預報的準則。

  有一天,他走到奉化岳林寺,坐在一塊大石頭上,口中說著:「彌勒真彌勒,化身千百億,時時示時人,世人皆不識。」說完後就安詳地往生了。從此之後,眾人才知道他原來是彌勒菩薩的化身。

  宋朝時,岳林寺依布袋和尚的形像塑造了彌勒菩薩像,自此天下佛寺山門也紛紛倣效,以笑口常開、大肚能容之彌勒菩薩像為鎮山之寶。


~待續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