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達摩祖師』,俗家姓剎帝利,本名菩提多羅,後改號菩提達摩,中國禪宗初祖。十八羅漢中,排名第二。


不一樣的達摩祖師,這個雕塑讓人更親切.自在。



摩祖師是南印度國的三王子,父王將王位傳給他而不是兩位哥哥,但當父王病危時,大哥卻派人暗殺已搶奪王位。後經般若多羅法師的指點,看破名與利,決心拜師潛佛。


於梁普通元年來到中國,受到廣州刺吏的禮遇,並上表奏文武帝。有一次與梁武帝問答之間,兩人話不投機,不歡而散後就北渡到嵩山少林寺。在寺後五乳峰找到一天然石洞,終日面壁苦修,長達九年之久,後來感動慧可法師,才得傳法師衣缽。因為他面壁這麼久,故人們又稱他為「面壁達摩」。


到底為何梁武帝與達摩祖師會不歡而散呢?故事是這樣的


達摩祖師最初從黃州到南京去度化梁武帝,梁武帝就問說:
「我這一輩子造了很多寺,度了很多出家人出家,也供養許多的出家人。
我這個有什麼功德呢?」

梁武帝的目的,當然希望得到祖師的讚嘆與肯定,怎知達摩祖師的回答,卻是~


『沒有功德,沒有功德』


這梁武帝一聽他為佛教作這麼多事竟然沒有功德,就非常不高興,也就不睬達摩,達摩祖師再講什麼法,他也不聽了:「我何必要聽你講呢?」於是達摩祖師就離開,到少林寺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佈施自有佈施的功德,但我們不能去執著『我的佈施,我的功德』,否則再大的功德也變成沒功德!



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&D幸福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